close

我、考、過、了!哇哈哈哈哈!等拿駕照!

 

終於下定了決心學開車,所以十一月初就早早去報名繳費。

不過正式開始學車是這星期一。上星期五只是開課講些車體結構而已。

來慢慢紀錄自己的學車過程好了。:D

 

-------------------------------

11/12

第一天正式學車的日子,由教練稍稍帶領著認識引擎蓋的打開方式、車體裡的三種油與雨刷水、水箱水、電瓶水的認知後,又再稍微介紹了一下車體內部儀表板上的一些訊號指示,及方向盤上的車燈、往左、往右的一些按鈕。

接著就是學起步了。

由於我學的是手排車(因為這樣可以手排跟自排都能開),因此除了油門與煞車外,還有離合器需要踩。

原來要起步之前要先將離合器踩到底(當然在發車之前要記得把手煞車往下拉),然後慢慢放開的同時再微微加速,等離合器放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啟動了。不過車子啟動後不能一下子放開離合器,會熄火……Orz這是我二天練習下來的慘痛經驗。

然後起步時,車子一定要打在1檔,否則起步會有問題。等到車子平穩進行後才能再將離合器踩到底,改打2檔後慢慢放開離合器讓車子前進。3檔、4檔以下類推。

第一天就在起步、直線繞圈的練習中渡過。

還在適應離合器&油門按的力道的拿捏。因為踩太小力會發不動、踩太大力又會突然加速。不平衡會導致車子突然熄火。Orz(同樣是慘痛教訓…)

 

11/13

第二天,這天終於從直線運行到練習連結車的S型轉彎了。老師耳提面命說轉彎時一定要放開油門。但前一、二次時我轉彎都忘了要放,以致速度有些快,離鐵桶太近了些。不過後來據說轉彎道與S型有好些了。正在努力中。

另外今天有練習停紅燈。原來停紅燈時也要將檔打回1檔,因為紅燈結速後,也算是重新起步。離合器要踩到底後慢慢放開、微加速才能讓車子順利前進。

不過由於還在慢慢適應離合器與油門踩的力道分寸拿捏,因此本日依舊發生熄火事件跟加速稍快事件。

所以起步跟加速要多多練習。Orz

而且可能是我坐在車內沒感覺,但老師說他在外面看我開車,速度有些過快…(但我看儀錶板上還不到十五公里啊Orz)所以明天練習要記得掌控腳踩的力道。

明天就要學習直線倒車了。老師說開車是靠感覺,自己對自己說:加油!

 

11/14

第三天,今天正式學了倒車入庫,並且從練習場直接到正式場地裡練開了。不過也因為換了正式場地,於是好不容易熟悉了練習場的我又開始緊張了起來。

雖然倒車入庫第三次練習時,教練說倒得很好,角度也抓得準。但是想到前二次就忍不住想捂臉。還有就是在正式場地裡開車時,由於手排車還得注意踩離合器跟換檔。因此常常在緊張時刻忘了踩or放離合器,換檔時加速也稍快了些。

由其最後一段路要從起步到2檔再換到3檔,短短的一段路要連換3檔,最後在終止線停下時,就整個人很緊張。還有上、下坡及轉彎的控制也有待加強。(仆地)再來就是遇到轉彎時,有時候方向盤沒有轉到底,好幾次壓到線圈了。上坡、下坡時的煞車控制也有待加強…

雖然教練很好心的安慰我說他是我少數幾個見過沒在第一次入場中練習時開上安全島的,而且他也說經過幾次場內練習他覺得還可以,但我就是覺得囧興~

教練辛苦了。我會努力的!>_<

最後教練還讓我直接把車停回停車格裡,算是另一次練習唄。

 

11/15&11/16

連著二天都在場中練習考試路徑兼倒車入庫。好吧,至少練習了這二天來下,至少倒車入庫如果一天練了八次,我至少會成功三次。Orz

不過教練建議我單手操縱方向盤去換打檔。這怎麼可能!我才學五天啊啊!方向盤整個都還沒跟他培養好感情的。T T

所以目前換檔速度依舊稍嫌慢,有時候二檔換三檔時會有速度不夠快導致車一頓一頓的。只能加強練習了,反正我還有三個多星期的時間可以學跟練習。

下星期一上課要學路邊停車,學好後才要來學習小客車的S型。

 

11/19&11/20

這二天分別學了路邊停車與場內S型。

第一天是路邊停車,老師說角度距離抓得還可以,只是紅邊總是稍嫌太窄了些,但至少還在停車格中。不過星期一練習時,路邊停車沒問題,我的倒車入庫卻竟然倒到安全島上去了!T__T我上星期維持了整星期沒有開到安全島上的紀錄啊!就這樣破了!

我應該相信自己的角度判斷的!如果沒有迴轉就不會開到安全島上了啦。T T千金難買早知道!果然人一緊張就什麼都容易出錯。

今天則是順著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後,直接彎進S型裡前進、倒退。角度還是抓得不太好,而且離合器放得太多,速度過快,雖然還是有及時修正回來。但倒退回去時,常常容易因為方向盤轉太慢加上離合器放太快,以致角度變大,險險又擦到安全島上去,害得還得再重新往前開些距離後再倒退出S型。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就算是用倒退、前進再倒退的方式修正,但我至少都有退出來!TvT

再接再勵、努力加把勁!

 

11/21&11/22

這二天的練習加學習,我終於發現…

原來對我而言最難的不是S型、不是倒車入庫、不是路邊停車!因為這些都可以用測算角度的方式成功!對我而言最難的是上坡起動啊!!!!

XX的是要逼我用蠻力把手煞車拉起來再按下去就是了!!那怎麼那麼難拉到頂啊!!!(抱頭)

本來前二天學了S型後,終於抓住竅門了,今天練習上坡起步又完全打擊了我的信心…吆吆吆!

又要加緊練習了!>_<我才不要被扣32分!

話說我家小弟今天問我學車學得如何,我就說:在教上坡起步了啊。他就說:那你S型、倒車入庫跟路邊停車?我:都學會啦。也會開了啊…安怎?他就一臉驚訝的看著我…喂!!!什麼意思啊!>O<是認為我不會開車嗎?小弟你這表情太機了喔!

我一定要拿駕照給你看!

 

11/26-11/28

這三天練車,大致上都還算順利。無論是倒車入庫、路邊停車、S型還是上坡起步,成功的次數都增加很多。唯一的缺點就是時不時的還是會因為太過緊張而在起步時一下子把離合器完全放掉而導致車子熄火…= =

不過我今天改用精神勝利法!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慌張、我可以的!所以今天練了七次車,我只有熄了二次火!喔耶!!!精神勝利法也是很有效的嘛!=v=

繼續再接再厲、繼續努力!我一定要成功拿到駕照!

 

12/4

由於教練星期三到五要去南區訓練所,所以今天下午先補二節課,下星期一再補一節課。

下午二節就正式道路駕駛了。從比較僻靜的道路一路開到市區。除了第一趟由於比較緊張一些,所以稍稍有點換檔不順利外,第二趟再走,教練就說平穩多了。

不過在路上遇到好幾個切換到對向車道後,在紅燈前突然切到我面前車道的人。重點是都不打方向燈而且都很突然。=__=你妹的,守點規矩會死啊!開車開這麼快,你就有把握不會撞到前面的車子跟一定卡得進來喔!

真的很討厭開車不遵守交通規矩的人。啊不就幸好我都有遵照速限,而且在紅燈前十多公尺就開始緩踩煞車。不然早撞上去了。="""=

總而言之,今天的道路駕駛還挺順利的,下星期一同樣要開出去了。而且下星期五就要考試了(筆試+路考),一定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u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