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排英雄.jpg 

 

劇情簡介:

「八八八夜市」的自治會長阿華(藍正龍飾),將夜市打理得有聲有色,他個人獨創「八八八服務台」、「有求必應時間」、到「里民服務中心」,都獲得大家的好評。 
賣雞排的滿妹(嚴藝文飾)辛苦將體弱又愛鬧事的弟弟小七(蔡昌憲飾)拉拔長大,背景複雜、賣烤香腸的十八王(趙正平飾),因為自卑而不敢向單親媽媽、賣牛排的阿珠(王彩樺飾)表明心意、賣保養品的美香(劉品言飾)與替人挽面的母親阿水嬸(呂雪鳳飾)辛苦工作,只為照顧重度中風的爸爸……。在八八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辛酸故事,但錢要賺、家要養,日子一樣要過,天真的八八八英雄們,選擇開開心心地過,阿華是大家的精神支柱,阿華則和年邁阿嬤(翠娥飾)相依為命。而阿華與八卦記者林亦南(柯佳嬿飾),一場在街邊的車禍意外,不打不相識,讓兩人漸生情愫。 
某一天,八八八的土地無預警地被建設公司收購,經營了十幾年的攤販們即將遷離,眾人前途茫茫。建設公司利用政商勾結,剝奪他們微薄的權利。小人物們都慌了,累積了十幾年的心血,眼見就要化為烏有。財團的背後靠山正是地方出身的議員張進亮(豬哥亮飾)。阿亮年輕時曾跟著阿華阿嬤賣四神湯,與小阿華建立父子般的情感,後來卻因好賭而背叛阿嬤,逃亡後,再也沒有回來。誰知道,再見阿華,竟然是又一次的背叛。 
夾雜著新仇與舊恨,阿華和亦南帶領著八八八,誓死奮戰到底,為人生而戰、也為夢想而戰。也因為如此,八八八也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在地價值。

觀後個人心得:

一開始會想看,其實是因為豬哥亮(笑),他是我童年回憶中不可或缺的常客,即使中間斷了十多年也更改不了我對這個本土天王的懷念。

後來在猶豫何時看的日子裡,不斷聽到朋友與同事的推薦,更加堅定了我要去看的心情。於是幾個朋友就相招一起去看了。

這是一部很好的片子,雖然也有不少負雷;但於我而言,那是一部活生生小人物的故事,一群生活在最底層、努力為四個小朋友,即使再苦、再艱難也要笑著流淚的平凡人的故事。

因為老家是在很鄉下的地方(鄉下到連火車都沒有、公車久久才一班),母親、阿嬤與叔伯們都是菜市場裡賣菜的一份子,加上以前住家附近就是夜市。那種在地的本土味,讓我看得很有感觸。

平凡人的生活,為掙下一分一毫而努力著;在僅餘的所有下,仍舊不忘幫助別人的那份善意。

有人說,戲中出現不斷的髒話,覺得這點很不好;但其實很早、很早以前的夜市,在我的印象中就真的就是這樣,大人間以髒話搏感情、小孩子則是各玩各的,這邊吃吃、那邊吃吃。偶爾來個地痞流氓鬧事,也吵吵鬧鬧的在看好戲的聲音中落幕。

在地的夜市裡,很多都是熟悉的人,可能一轉身,你會碰到的是同學的媽媽、姊姊、哥哥、弟弟,轉個身,你會碰到哪個叔叔伯伯阿姨表姐表妹還是什麼的親戚在擺攤。

當然不乏走唱藝人與外地來的攤商。

像阿華對亦南說的,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阿珠姨因家暴而出走,為孩子而自立更生;滿妹為弟弟而甘願身處夜市做一個最平凡的攤商。十八咧每天都在想著簽樂透的發財夢,但其實只是一個單純的漢子,沒有心機的在地人。更甚者,是家裡有個重度中風父親的美香與阿珠姨,她們背後都有著自己的痛,卻依舊樂觀的期待每一天。

每日只求天公伯給他們一個好天氣,能夠順順利利做生意。

因為跟女明星吵架而來到八八八夜市的亦南,從一開始的茫然與看不破,到後來因為失戀而慢慢正視她現在所處的地方,她從迷霧中尋找到父親想要教導給她的。她瞭解到最後父親對她說過的話,真實情感,才能拍出最好的照片。

而因為走過痛苦的被逼債歲月,阿華用心在經營這個充滿濃濃人情味的夜市。

每個人生活的方式不同,但追求的也不過就是那一日的溫飽與自己存在的努力目標。

在嘻嘻哈哈間,快樂是一天、痛苦悲傷也是一天。所以這些小人物們努力迎向他們的未來。

前半段是熱熱鬧鬧的夜市、愉快歡樂的夜市。跟在大哥阿華身邊的小七就像個愛鬧事的諧星,當個搞笑的旁白,一句:慘了,這是大哥的菜。結果十八咧應了一句:ㄆㄨㄣ啦~還有亦南的那句:撞一個跑三個出來,誰知道你們是不是詐騙?都讓人笑不可抑的咧嘴而笑。活生生的就像生活周遭裡可能出現的對白。

讓我從笑中開始感動的,是夜市被人用蜂炮炸那段開始,阿珠姨為了兒子哭天搶地、阿華為了阿嬤而擔心受怕、阿嬤一個老人家受驚後,怕的不是她被欺負,而是心疼她救不了孫子的武松。

還有豬哥亮飾演的張進亮因為阿嬤被嚇到進醫院而怒打羅尚德,那句:她的年紀都可以當你阿嬤了你還忍得下心去傷害她!卻因羅尚德威脅著當官還是當奴的畏縮。

還有後來不顧被人認出來,提著湯就進醫院去要提給阿嬤喝時,被阿華趕出來那個一邊被打,一邊喊說:不要打我的臉,會流鼻血,我欠血。跟不斷提著保溫瓶說明他要給阿嬤喝的用心。

都讓我開始掉淚的同時也不斷的笑。

人在做,天在看。為了利益,有多少人是可以不顧一切的踩著眾多屍體往上爬?又有多少人懂得感恩?

即使怕了再成為一個失勢窮困的人,然而年輕時的恩情不能忘。阿嬤心知肚明阿亮必須跑路而典當金鍊的恩,與阿亮跟阿華之間培養出的親情,都讓他猶豫再三。

迷惘間遞到手中的雞排讓他心中豁然開朗。

建設是必要的,為了進步而存在;然而若建設為的只是圖己身的利益而害得築起這個社會的底層小螺絲釘犧牲,那麼冰冷的地方又剩下什麼?

「有人走踏的地方才叫真實。」

當八八八夜市裡的眾人以為張進亮會出賣他們時,他說出了這樣的一段話。不只是為恩、為情、為義,他也是苦過來的人,一個受阿嬤幫助才能有今天的在地議員。

喝著四神湯,想著自己的作為,回憶過去匆匆跑路的自己,誰能不感觸?

只有真正感受過的人才懂那種小人物的悲哀。

「人可以窮,但不可以沒有志氣。咱們不能讓人整碗端去。」

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尊嚴,是不容許任何人踐踏的。

這是一部有笑有淚的好電影。

看八八八夜市的歡樂、看美香的好笑廣播、看小七的逗趣,看阿華與小七捉弄亦南的片段、看豬哥亮的詼諧。

看八八八夜市的人情、看滿妹終於忍不住痛打自己的弟弟、看阿珠姨歡笑背後的心酸、看阿嬤的自責與她的偉大、看奕南在失落中成長、看阿華以為阿嬤死掉時的落淚與後來發現虛驚一場的錯愕並在害怕中振作、看美香與媽媽的勇敢。看管區的挺身而出、看張進亮的明白。看其他地方夜市的力挺聲援。

摻雜進劇情裡的布袋戲,黃妃的追追追配上滿妹與阿珠姨的對峙,既詼諧又逗趣,自然的讓人不覺得刻意。配樂的運作也很到位,有趣又懷念。

在地雜誌社裡的強人女編輯,單手斷鉛筆的勇悍;天天修路燈的二名工人,成為扭轉揭穿壞蛋的關鍵。

看諷刺現代社會媒體操弄人心的手段,左手為白、右手反黑的影響;看政客在有事時不見蹤影,報紙版面需要刊載時的蜂湧而上。看不甘失敗的地痞流氓與不肖商人的勾結,與善惡終有報的收場。

確確實實的人生,確確實實的真實。

不是單純的搞笑片,也不是單純的台味。有機會走進戲院的你/妳,不妨看看吧。^^

 

最後的最後……十八咧,你是刮中彩券了對吧!聽說彩券最高一千二百萬,你刮中了對吧!我要吃紅啊~~>V<

 

--

PS1:現在腦海裡還持續不斷的響起望春風啊。

PS2:要不是電影過後跟朋友吃飯時,朋友提起溫昇豪,我跟某竹都完全忘掉還有這個人了。原來維他命與四神湯的PK,沒用王子慘敗!XD他有沒有出場其實真的都沒差的(遠目)雖然我跟溫昇豪一點也不熟…

PS3:李李仁真的就只是插花,一幕。但重要性比溫昇豪好太多了。

PS4:我沒看過藍正龍演戲(對不起,我對很多偶像劇與八點檔都沒興趣…),但這部我覺得他演得好。

PS5:親愛的唱K團,我們下次唱歌時一起來點望春風跟追追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u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